“这什么报导?又是中天,不意外。”你一定常常在网路上看到类似评论,或者你本身就是这种评论的发出者,而究竟为什么这个媒体集团这么惹人厌?在反媒体垄断运动后,旺中集团名声便一落千丈,变成了阅听众心目中的“平行宇宙”。虽然我们相信,在中时集团工作的新闻人,一定也有很多是充满热诚的,但是这个工作环境,真的有让他们发挥所长吗?日前,NCC 通过了中天新闻台换照决议,让中天新闻可以继续播送,这个结果却引发很多人不满,为什么呢?一起来看!(延伸阅读:澳门最大规模反黑箱公民运动!台湾人,你关心澳门的新闻了吗?

12月3日,NCC(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)审议通过中天两频道(中天新闻台与中天综合台)换照案,代表过去6年期间违规纪录居所有新闻台之冠的中天新闻台,得以在未来六年继续播映。许多人对此结果表达不满,认为 NCC 此举是向财团靠拢,没有尽到媒体监督的责任。究竟为什么大家对 NCC 和中天集团感到如此生气?

嘲弄女性身体,肉麻当有趣

“针对少数网友,故意扭曲中天电视新闻龙卷风2014.04.04节目内容指称,讲述马裤短靴正妹超杀、超正是遭名嘴‘物化、抹黄、诬蔑情色化’,中天新闻对此提出严正澄清,节目内容并无讲述上述负面字眼,从头到尾只以‘正妹、超正、超杀、漂亮’等正常新闻用语、正面字眼称赞该女。”还记得吗?这份强词夺理的声明稿。

今年四月,中天新闻台的谈话性节目《新闻龙卷风》,以“太阳花学运正妹比野百合学运多”为主题,公然意淫、侮辱学运中的女性身影,名嘴彭华干在节目中对“太阳花女王”刘乔安的照片上下其手,嘴上说着“管你服贸服不服!I 服了 U~超正超杀,引人遐想!”甚至作势解开她照片中衬衫的扣子,并以手势手划出她的身体曲线。彭华干与主持人戴立纲的一搭一唱,不仅侮辱女性身体,甚至将学运和春呐、贡寮音乐祭和夜店趴等娱乐性质活动混为一谈,污名化学运的企图相当明显。(延伸阅读:温柔的力量!向每个关心社会的“太阳花女王”致敬


图片翻摄自网路


新闻龙卷风节目片段

另外,他们也拿一名在立法院内的“黑纱女”大做文章,照片中穿着黑色透肤上衣的女性,正在立法院地板上睡觉,彭华干除了批评她穿着暴露外像是要去夜店外,甚至和戴立纲说:“你如果是学生,在她旁边睡得下去我随便你!”彷佛在他们眼中,穿得较为清凉的女性,就一定要成为男性的猎物。((太阳花女王与黑纱女:父权社会共犯结构与主流女性主义的局限


黑纱女针对该事件的声明

此画面一播出,立刻引发了民众不满,短时间内 NCC 便收到六千多笔检举,更令人惊讶与不解的是,《新闻龙卷风》制作团队竟然还能在新闻稿中以“子曰:诗三百,一言以蔽之,思无邪。然言者无意,听者有心,欲加之罪,何患无辞?”这种推诿卸责的说法来面对阅听众的质疑。要是孔夫子地下有知,想必已泪流满面。

虽然事后彭华干遭该节目撤换,我们依然可以很明显看出《新闻龙卷风》此一节目,上至制作人,下至节目主持人、来宾,没有人具有足够性别意识,利用大众媒体之便,复制父权主义结构,嘲弄女性身体。(推荐你看:请你们,把我们的外貌还给我们

涉己事物处理不当,违背新闻专业

事实上,除了这次物化女性的争议外,2012年,中天隶属的旺旺中时集团,因欲并购有线电视系统中嘉,引发民众一连串的“反媒体垄断”运动。当时,中天集团更是尽其抹黑之能事,不断用报导栽赃站在运动最前线的中研院副研究员黄国昌,除了直指他发钱给学生、动员“走路工”来参与抗议外,就连黄国昌抽菸、丢烟蒂也被放大检视成罪大恶极之事,明显在制播新闻中“涉己事务”时,缺乏媒体自律之风范。(和你分享:人人是媒体的时代,你的媒体原则是什么?


图片来源:来源


图片来源:来源

而根据NCC资料,中天新闻台自2012年4月以来,有8次违规记录,其中有7次遭罚款,是所有新闻频道中次数最多的。除了具体违规事项外,中天新闻台也曾发生将英国前首相柴契尔夫人的照片,误植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糗事,被揪出后却将责任推诿至新闻台工读生身上;另外,针对香港占中事件的报导,也曾将标题下为“占中入夜不退 守夜迎接陆十一国庆”,严重违背新闻事实,有误导民众之嫌,却在事后对外宣称自己秉持新闻专业,认为是民众刻意曲解。


图片来源:苹果即时

评鉴结果不合格,NCC却不裁决?

除此之外,2013年4月间,NCC 委托的外部卫星频道评鉴谘询委员会,曾评鉴中天新闻台民国99年12月到101年12月期间的表现不合格,并要求中天新闻台两个月内提出限期改正计画,6月,由于改正计画仍不符合要求,该委员会便向 NCC 作出评鉴不合格的建议。

照理来说,当时 NCC 必须立即考量该委员会之决议,对中天新闻台评鉴不合格案作出最终决议,但 NCC 却迟迟未做裁决,仅将该结果纳入换照参考。若 NCC 当时裁决中天新闻台评鉴不合格,根据《卫星广播电视法》第36条,可处十万元以上,一百万元以下罚锾;如根据第6条,甚至会被撤销执照。因此,NCC选择不裁决此案,也引发争议。(新闻主播的浪漫逃亡:离开台湾一百天,为了遇见“进阶版”的自己

根据现行法令,NCC 每六年换发一次电视执照,并于效期内每两年评鉴一次。而此次中天新闻台在接受外部委员组成的换照审查委员会审查时,出席委员十一人中,有六人(过半)给予不及格分数,但因双方出席委员都未达三分之二(八人),因此初审时无法做出决议,全案送审 NCC 后,由 NCC决议给予换照。

虽然 NCC 要求中天新闻台在半年内执行四项补正事项,包括办理员工训练、伦理委员会外部委员要包含专家学者与公民团体、聘用一名专职专责编审人员,并落实“独立审查人”制度等,但曾被旺中集团追打的黄国昌,在脸书上表达对此事的不满:“NCC 或许会说他们的许可,是建立在中天的‘改善承诺’、‘自律机制’、‘内部控管’之上;但是,NCC 似乎忘记了,类似的自律控管承诺,NCC 早在2009年允许蔡衍明并购二中时,就已经作过了。如果旺中蔡衍明的承诺有丝毫可信度,过去几年来,大家也不会看到这么多中天新闻台恶质离谱的新闻报导与栽赃抹黑。”(安眠药杀人事件:台湾医疗新闻集体沦陷的故事


黄国昌脸书 PO 文

对于 NCC 一直纵容旺旺中时集团,网路上也已是一片骂声,甚至有人说对 NCC 已“不抱期待”。对许多人而言,中天新闻台是个被公认的“平行宇宙”,过着和一般人不同的时空,政论节目讨论的主题,永远和大家最关心的八竿子打不着关系,新闻的选材更是常令人摸不着头绪。同属旺旺中时集团旗下的中国时报,也常因头版选材在四大报中显得“出类拔萃”,这个明显倾中、向财团靠拢的媒体,已然失去公信力。而此次换照事件过后,NCC 的地位彷佛也在阅听众心中摇摇欲坠。(延伸推荐:七幅奇幻摄影作品,带你来到平行宇宙

虽然主流媒体走向商业化已是不争的事实,但一个新闻台,若已堕落到连呈现事实真相的能力都没有,还是关起门来,回去做仙贝吧!毕竟新闻,从来就不是自编自导,自说自话的行业。

在即将迈入2015的今天,你对媒体有什么期许呢?

新闻媒体,原本是身负重任、为民众站在第一线取得最新消息的使命行业,但今日,记者居然成了一份让大众观感不佳的职业。只是,我们仍然相信,线上还是有许多相当认真、努力又富有使命感的新闻工作者,在担任第四权监督着政府和提供阅听人重要资讯,“废墟开出一朵花,乱世守护一亩田”是资深媒体人何荣幸对媒体的期许,在这个混乱的时代,但愿总是有人这样努力着。

最后,虽然现今主流媒体常常不符合我们的期待,但在社群网路发达的今日,相信我们所有人,都可以是改变的力量。我们除了能努力监督外,还能用手中的笔、键盘,写出你的观点,你的批评,甚至是你期待的媒体内容。当新闻媒体百家争鸣,做个主动的阅听人,坚定自己想要好新闻的立场,那么我们的小小举动,一定能让台湾媒体生态更好!(同场加映:人人都是改变的力量!从动荡的2014看社群力量的崛起

 

中天新闻争议事件簿:

2013年2月 旺中集团欲并购中嘉有线电视系统,引起“反媒体垄断”运动,却利用自家媒体攻击反媒体垄断运动及与之立场不符的苹果日报、中研院学者黄国昌,甚至在语言学家乔姆斯基(Chomsky)疑似被诱导举牌的事件中,于报导时刻意忽略重要关键语句,被批评报导不公,NCC 因而收到200多封民众检举。

2013年4月 英国前首相柴契尔夫人逝世,中天新闻台将其照片误植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,网友痛批不专业。

2013年4月 卫星广播执照评鉴因节目广告化、违反儿少法等违规达8件,评鉴不合格遭 NCC 要求2个月内提出改正计画,限期改善。

2013年6月 中天向NCC提出限期改正计画后,NCC 委员会仅将中天的限期改正计画纳入营运计画的一部分,并持续监督,并未撤照或开罚。

2014年3月 《新闻龙卷风》主持人戴立纲与名嘴彭华干,前往“妈妈嘴命案”现场以夸张肢体动作进行事件重现,引发争议。

2014年4月 中天电视台《新闻龙卷风》评论太阳花学运,涉及物化与污名化女性,NCC 接获6000件检举案,最后开罚50万元,并列入换照观察。

2014年5月 北捷杀人事件后,中天记者溜进北捷空车厢示范喷防暴喷雾,导致喷雾随空调系统扩散,该班车被迫回机厂清理,引发网友痛批。

2014年9月 中天新闻台播出香港占中事件,却以“占中入夜不退 守夜迎接陆十一国庆”为标题,有扭曲事实之嫌,引发网友热议,并写信向 NCC 检举。